iPad 三天讀書心得報告

iPad 是我期待了好久的產品,好早就有傳言說蘋果會出平板,可是蘋果開發的精神跟暴風雪公司差不多,動作很慢可是一推出就要讓大家嚇一跳的驚艷,去年我實在等到受不了了,去買了 Kindle,讀了沒幾本書就讀不下去了,Kindle 也是不錯,可是翻頁太慢,操作不直覺,適合讀小說那樣從頭讀到尾的書,可是要讀學習類的書,要一直往前翻往後翻對照記憶比較的,實在沒辦法,而且黑白的,所以大概只適合讀小說,從 Jobs 宣布要推出 iPad,我就馬上把 Kindle 賣了,等待 iPad 的來到,前兩天出差途中經過紐約,夢寐以求的 iPad 終於到手。

iPad 平台上面能做的事情太多,不像 Kindle 或 Nook 只能看書,可是 iPad 對我來說最重大的意義也是看書,第一,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需要出差,每次都去一兩個月,老是要背一堆書一起出差很重,如果能把書都用閱讀器取代就可以輕鬆很多。第二,有時想要一些台灣沒有的書,只能在 Amazon 上面買,但是光運費從美國運到台灣就很貴,經常運費比書還貴,如果可以在閱讀器上面買,就可以省下運費的錢,第三,即使訂購雜誌,因為每個月經常在不同的地點出差,訂購的雜誌寄到家裡我也是收不到,如果雜誌可以直接送到閱讀器那麼問題就解決了,這兩天都在 iPad 上面找書,找到了幾個找書的方法也許會對大家有幫助,所以上來分享,也還有許多問題我還沒找到答案,希望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學習。

所以今天想討論的主題總共是

1. iBooks store
2. Amazon Reader
3. N&B reader
4. Sony book sotre
5. Google books
6. Zinio
7. News Paper apps

1. iBook Store:

收到 iPad 的第一刻,我就打開我最期望的 ibooks, ibook 整個介面做的很好很漂亮,重點是他的書籍格式是 ePub 的公用電子書格式,不像 Kindle 是自己特殊的檔案格式,光是這一點就打敗 Kindle 了,所以如果 ibooks store 找不到想要的書,也可以在別的地方買,只要是 ePub 格式都可以,放到 iTunes 傳到 iPad 就行了,可是對於 ibook store 坦白說有點失望,可能剛成立沒多久,介面也還不好找書,書也不夠豐富,跟 Amazon Kindle 的豐富度還差很多,買一些暢銷書是不錯,可是要說橫跨各種專業的不同書籍,還非常有待努力,也許慢慢的,各出版商漸漸的看到 iPad 的威力,才會開始跟 apple 簽合約上來賣書,希望未來會越改越好。

介面是做的很漂亮,也可以分類別瀏覽

IMG_0005

當然也可以搜尋

IMG_0006

而且有許多書是免費的,看到免費的書就很想點下去下載。

IMG_0007

可是可是,竟然沒有我最需要的電腦類的書,搜尋 objective c 跟 iphone SDK 都找不到,這是什麼狀況,ibooks store 沒有賣 iphone sdk 的書豈不是像大腸麵線裡面沒有大腸一樣的荒唐?既然沒有也只好等待了,等他的書慢慢充實起來。

IMG_0003

2. Amazon Reader

雖然 ibooks store 書還沒齊全,可是對於平常只看流行暢銷書的人應該也不錯了,但是 iPad 另一個讓我下定決心買下的原因是,Kindle 已經出了 iPad reader, 所以我以前在 Kindle 買的書,都可以在 iPad 上面看到,以後也可以在 Amazon 繼續買書,這是個連結到四十萬本書的超級資料庫,幾乎什麼書都找得到,可是 Amazon 有個缺點,他需要美國的 Amazon 帳號才能買書,拐彎的方法之前在這邊有介紹請參考。拐彎的方法之前我在這篇有介紹過請參考。

IMG_0026

IMG_0029

Amazon 總有電腦類書了吧,這就是我買 iPad 的最主要目的啊,電腦程式設計的書每本都比厚的,這次出差就帶了兩本就快要讓行李超重了,如果以後電腦書都可以在 iPad 上面看,那行李跟書包可以減輕太多重量,雖然書也不便宜,可是萬一超重被航空公司隨便罰一下就不只這個錢了,花了錢買輕量行李箱,放兩本電腦書進去就破功了。

IMG_0033


3. 講完了 Amazon 接下來討論一個更重量級的,B&N,據說 B&N 有超過一百萬本的電子書,當初 Amazon 宣稱是全世界最大書店的時候,聽說 B&N 很不服氣,因為他們才是真的最大,Amazon 不過是網路最大,B&N 是實體最大, Amazon 推出 Kindle 電子閱讀器之後,B&N 也推出 Nook 來打對台,可是現在 Amazon 跟 B&N 都推出 iPad 的電子書閱讀器,所以買 Kindle 只能讀 Amazon 的書,買 Nook 只能讀 B&N 的書,而買 iPad 卻可以讀 iBooks store + Amazon + B&N 三個書庫的書,所以應該要買哪一台顯而易見。

IMG_0009

標題就說他們的 iPad 比 Kindle 好也比 ibooks 好,當面嗆聲,聽聽就好,人家 ibooks 可以直接在 app 裡面買書,B&N 的 app 只能讀書,要買書還要開 safari 買,這樣哪裡有比較好?只是看在他書多才裝的。

IMG_0014

這是 B&N 的讀書畫面,功能基本上跟 iBooks 差不多

IMG_0023

4. 接下來介紹第四個書庫 Sony ebook store,這個書庫原本是為了 Sony 的電子閱讀器所建造的,雖然 Sony 沒有出 iPad app,可是因為格式都是共通的 ePub,所以在 Sony ebook store 買的書理論上在 iPad 也是可以讀的(這點我還沒實驗,煩請有實驗過的朋友證實),Sony 的這個 book store 號稱有百萬本以上的書,我隨便打 objective c 就出來一大堆。

Screen shot 2010-05-29 at 6.11.59 AM

5. 如果有什麼書在上面四個書庫都找不到,那麼還有一個地方可以試,那就是最偉大的 google books 資料庫了,google books 也沒有推出 iPad app,聽說他們兩家最近感情不太好,Google books 原本的初衷是打算把全世界的圖書館的書全部掃描建立一個資料庫讓人搜尋,全人類的知識都寫在書上,所以這個資料庫等於擁有全人類的知識了,只要下關鍵字就可以在全人類歷史的書上面全文搜尋,這實在是太偉大的計畫了,新聞說這個資料庫到 2009 年已經累積到七百萬本的書,基本上如果發生世界大戰人類文明回到原始人,只要有人能夠拿到這個資料庫,就可以重建整個人類文明了,說不定聖經裡面提到的那個神祕的法櫃裡面裝的就是這樣的東西,是諾亞洪水以前的文明留下來的硬碟,而且聖經清楚的提到法櫃裡面有 “兩塊石板”也許那兩塊石板有做 RAID1 mirror 備份。

可惜這個計畫被著作人協會集體訴訟,尤其法過人更不能接受整個人類歷史的知識被美國人掌控,恨不得拿紅酒灌進 Google 機房的硬碟,2009 年 Google 退讓,答應 七百萬本書裡面除了一百多萬本 ‘無版權書籍” 可以開放下載,其他書只能做全文搜尋,搜尋玩了找到書名他會建議你去哪裡買,而這一百多萬本無版權書籍目前大多是 PDF 格式下載,漸漸會轉成 ePub 格式。

Screen shot 2010-05-29 at 5.03.50 AM

請注意下圖右上角,可以 Download epub 格式,下載之後可以透過 iTunes 傳到 iPad

Screen shot 2010-05-29 at 6.05.25 AM

6. Zinio:

以上幾個書庫大概可以找到英文的所有書籍了,如果有什麼書這幾個書庫還找不到,那大概只能學國父自己去大英圖書館找了,可是除了書以外,雜誌呢?Amazon 跟 B&N 也有賣一些雜誌,B&N 以書為主雜誌不多,Amazon 比較多可是很多都不賣到國外,要看雜誌最強的還是 Zinio,Zinio 在電腦上已經存在很久了,這次隨著 iPad 一起推出 reader,恐怕要大復活了,Zinio 的雜誌橫跨各種語言各種領域,可以單買一集也可以訂閱一年。

IMG_0039

語言的地方選中文,就會出來一大堆中文的雜誌,這樣以後都不用跑書店了直接在 iPad 上面買雜誌,出差在國外也隨時可以讀台灣雜誌。

IMG_0042

我就是在這訂閱了我最喜歡的 MacWorld, 跟實體雜誌看起來非常類似,真的可以認真的思考永久放棄實體雜誌的時候了,而且因為省下了印刷費用跟運輸費用還有零售商的利潤所以價格更便宜,算下來訂閱的話商周一期 57 元,Macword 零售價 219NT,iPad 訂閱算下來一期 52NT, 比去便利商店買雜誌划算多了。

IMG_0048

可是時代雜誌我在哪都找不到,Amazon, B&N, Zinio 都沒有,原來他更聰明,決定自己寫 app,這樣他還不用被這些通路商多賺一手,我猜這應該是未來的趨勢了,以前出版商要靠通路商,未來雜誌出版商自己花錢寫個 app 直接跟使用者接觸了,不需要靠通路商了。

IMG_0057

買玩了書跟雜誌,再來就是報紙了,報紙當然開 safari 看都可以,但是網頁畢竟是設計給電腦看的,有 iPad apps 就更理想了

USA Today 不要錢,可是有廣告,New York Times 也不要錢,也是有廣告,Wall Street Journal 每個月 3.99

IMG_0058

IMG_0051

IMG_0052

Financial Times App 設計真漂亮,可是每個月要 5.75 英鎊,真貴。

IMG_0049

IMG_0050

謝謝各位看完攏長的分享,也希望台灣蘋果跟日本蘋果快點推出線上書店,這樣就有中文日文書可以看了,原本以為有了 iPad 就可以不用帶 mbp 在書包了,現在我想 mbp 還是不能省,畢竟工作還是要電腦,可是 iPad 會變成永不離身的隨身機,搭捷運的時候,搭計程車的時候,排隊的時候,蹲馬桶的時候(老婆我以後不會帶 mbp 進浴室了),下一個挑戰是,如何找到一個好背包把 iPad 隨身攜帶。

IMG_0061

本文同步發表於作者部落格OIKOSMobile01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寫得好!很有幫助!感謝。

匿名 提到...

寫得好!很有幫助!感謝。

 


Toukalism - Templates Novo Blogger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