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Focus:iphone 工作管理終於有滿意的解決方案

十幾年前在日本念書的那些日子,沒好好用功念書,學校該學的都還給老師了,每天宅在家裡搞電腦,似乎宅文化還沒開始之前我就開始宅了,年輕時候的自己不明白,可是現在自己回頭想想,那段日子似乎對我的往後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尤其日本人的幾個生活習慣也已經根植在我身上拔不掉了,想想這樣也很好,在不同的文化環境學習,學校學的知識通常沒什麼用,真正有用的是根植在心理的文化,在這些根植在我心裡的日本文化中最讓我佩服的,應該是整理的藝術了,對日本人來說,整理不只是一個工作或是一個習慣,整理是一個學問,更是一個藝術,書店理有關整理的書好多,從整理家裡,整理工作進度,整理書桌也很多學問,連整理垃圾都很講究,記得我最驚訝的一次是看到隔壁的媽媽整理的牛奶紙盒,喝完牛奶要把牛奶紙盒洗乾淨後晾乾再拆開成一張平平的然後疊起來20張再用繩子綁好拿去回收,看到他的垃圾我眼珠子快要掉下來,他要丟掉的垃圾比我放在家裡要吃的食物還整齊乾淨,每年 12 月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買手帳,規劃明年,書店的手帳櫃可以找到上百種不同的手帳,有按日分頁的,按週分頁的,按月分頁的,有一年全在一頁上面一眼可以瀏覽一整年規劃的,也有兩年對照的每天規劃工作時可以看到去年同一天在做什麼,有細到可以規劃切分到每半個小時的工作,也有一輩子的手帳一本規劃到死的那天,同學要約個聚餐每個人都拿出手帳切時間切到一個月後,一次跟客戶約時間去拜訪他竟然跟我約五點二十八分,我遲到五分鐘他還瞪我一眼提醒我不是遲到五分鐘是遲到五分半鐘,那天跟客戶吃飯的時候有一股衝動想要跟服務生說我的飯要五千兩百三十七粒米,每個人精準的程度讓我有時候都懷疑他們要上廁所是不是也要看手帳有沒有規劃幾點幾分可以上廁所,不過也就是這樣的精準規劃工作的精神讓我幾乎什麼東西都想買日本公司出品的。

從 Windows 轉換到 Mac 兩年多我習慣性的在 Mac 上面不斷研究整理的技巧,一天看到吉米邱魔人說他有資料潔癖,這樣的癖好還真是深得我心,每找到一個新的整理方法我就很想跟人分享討論,看有沒人能想到更好的方法,之前寫了 iPod 名片管理跟 iphone 名片管理,在 oikos 得到許多人的鼓勵,最近又發現了好棒的 OmniFocus 胸口又有一口氣很想寫分享,不分享好像嚥不下這口氣快要內傷。


話說從 windows 轉換到 Mac 到目前為止都很快樂,唯獨待辦事項這點我真的覺得 mac 做的還不夠好,iCal 裡面也有待辦事項,mail 裡面也有 todo 到底是要用那個,mail 裡面的 todo 雖然跟 mac 跟 iphone 可以同步可是他根本就是個 mail 資料夾只是把信寄給自己而已,我實在很納悶像 iphone 這樣的手持裝置代辦事項不是很重要的嗎怎麼都沒想到,以前 palm 裡面 todo 就是內建的四大功能之一可以跟電腦內的 todo 同步,過了十幾年後最先進的 iphone 卻沒有內建管理待辦事項的功能也無法跟 ical 的 todo 同步,最後卻搞出個在 mail 裡面開 todo 資料夾寄信給自己這樣的愚蠢方法來管理待辦事項,前幾個月聽說 OmniFocus 要出 iphone 版我就一直期待,今天終於讓我買到了,裝好了之後跟 Mac 上的 OmniFocus 同步,真是太美妙了,我的 iPhone 終於有滿意的待辦事項解決方案了。

說到 OmniFocus 要先說一下 Get Things Done, 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資料所以我就簡單介紹一下,現在上班族尤其是做管理職的每個人都很忙,與其說忙不如說是要追蹤的事情太多太雜腦袋記不了那麼多,一個人要追蹤多個 project 每個 project 又可以切分出好幾十個細項,老闆今天交代五件事情每件要聯絡追蹤五個人就 25 件,隨便列每個人都可以列出上百項待辦事項可是人類的腦袋大概同時只能記錄三個待辦事項,老闆交代要買台塑股票老婆交代要買台碩王品牛排卷,弄得腦袋一團混亂結果台塑股票帶回家給老婆台塑王品牛排卷不小心放在老闆桌上,待辦事項的追蹤已經重要到可以成為一們學問的地步,不論是 Outlook 的待辦事項清單或是 Apple iCal 的待辦事項,清單式列出的待辦事項管理已經完全沒有辦法管理,上百個待辦事項列下來要先做那個都搞不清了,所以 David Allen 提出新觀念的工作管理技巧 Get Things Done, 而這個 OmniFocus 就是完全根據 Get Things Done 這本書的觀念寫的軟體,軟體是不便宜不過總比請秘書便宜。

OmniFocus + iPhone OmniFocus 我喜歡的原因:

1. OmniFocus 是完全按照 Get Things Done 觀念打造出來的軟體,不像從前 Palm 或 PPC 那樣的條列式 todo.
2. Mac 上的 OmniFocus 跟 iPhone 上的 OmniFocus 可以透過 MobileMe 同步。(也有其他方法)
3. 畫面設計很漂亮,操作也很方便。

我認為還有改進空間的地方:

1. 雖然 Mac, iPhone 跟 MobileMe 三方都有資料,可是 MobileMe 上面沒有介面可看,只是儲存,如果有 web 介面可以操作就更棒了。

以下是畫面擷取請參考

在 mac 上的 OmniFocus 可以先在電腦上面規劃好工作再同步到 iphone



OmniFocus 可以跟 iCal 的待辦事項同步



可以跟其他台電腦的 OmniFocus 同步,也可以跟 iphone 同步,同步有四種方法,沒有買 MobileMe 的可以用 Bonjour 或 disk 模式



從 iphone 的主畫面就可以看到有多少件工作已經到期



根據 Get Things Done 的設計,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工作內容項目



我習慣先分類公事跟私事資料夾



再依照 Project 分類



Project 裡面再有事項,每個事項還可以附註,也可以分類 Context,還可以拍照或錄音



這個 Nearby 的功能很有意思,可以根據地點來設定 Context,再利用 iphone 的定位功能,假設我有一個 context 是菜市場,那麼當我走到菜市場的時候,定位功能就會幫我從不同的 project 裡面過濾出在菜市場附近該做的事情,這樣在附近一次做完,這真是待辦事項管理的新概念了



每個 Context 可以直接設定經緯度或地址,或是從 contact 裏選出,這個好好用就能用出 GTD 的經隨了



當然也可以從 iphone 直接新增事項



有這麼棒的工具之後,我看我得把 GTD 那本書重新的讀一遍,才能用出他的強大,這個 iphone 軟體寫的真好,甚至比 mac 上面的還好用,這是我在 iphone 上面買過最貴的軟體,可是很值得。


0 意見:

 


Toukalism - Templates Novo Blogger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