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的概念應用

進入 iPhone 的我,好像進了樹洞的愛莉絲,每天不斷經歷驚奇與讚嘆,剛開始是讚嘆硬體設計的線條,後來讚嘆程式設計的創新,現在則是讚嘆 Unix base 的 Mac OS X 的未來無限可能。

最近在 installer 裡面發現 Apache, 嘿,這不是 webserver 嗎?可以裝在 iphone? 那 iphone 不就變成一台 webserver 了?最近 PHP 也出來了,可以把 PHP 裝到 iphone 裡面去,有了 Apache, PHP, 三劍客就只少了一個 mySQL 還沒報到,等 mySQL 報到之後,就可以在 iPhone 上面開發各式各樣的 web 應用,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蘋果說不開放 sdk 給人開發程式,叫大家用 web 開發,因為即使 xcode 支援 iPhone, 那也不過是多一種開發工具,原本會用 xcode 的人就不多,有多少開發人員會為了 iPhone 去學 xcode? 可是 web 平台的開發工具已經很多了,也很多 open source 的工具存在,如果 iPhone 準備是讓人主要用 web 開發工具開發,那麼已經有太多太多的開發人員會這些技術,很快就可以開發出很多的應用出來,當初我覺得,用 web 的程式多難用,我沒辦法上 wifi 的時候程式怎麼用,edge 那麼慢,現在我知道了,如果可以在 iphone 上面裝 apache webserver, php, database,那麼整個 web base 的應用不是放在網路上讓 iphone 上網去用,而是可以把整個應用裝在 iphone 上面,只要有一個方法可以放一個 logo 在 iphone 的 spring board,按下那個 logo 直接開 safari 連到 http://127.0.0.1,然後把上面的網址列拿掉,那不就是一個應用程式出來了,即使 mySQL 最後沒有出 iphone 版,也可以用 xml 來存資料,或是像 apple 用 .db 也可以,這個架構可以發展出多少的可能性出來?可是 Apache, PHP 還要安裝設定麻煩?我想這不是問題,Mac OS 裡面不是預設就裝好了 Apache, PHP? 說不定下次 iPhone 韌體更新預設就會有 Apache, PHP 在裡面了。


概念一,微型系統
假設我有一家小店,需要一個單人操作的財會進銷存系統,正個系統可以就在 iphone 上面,即使我人不在店裡,只要 iphone 在手上我就整個帳冊都有了,每年年底從 iphoen 產出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國稅局要來查帳的時候,我店裡一本帳冊也沒有,誰會知道我的所有帳都在 iphone 裡面?怕手機掉了?沒問題,iphone 隨時跟 .mac 連線,隨時把資料庫備份到 .mac 上面。

概念二,點菜系統
餐廳裡面放一個點菜主機,每個服務生拿一台 iphone (應該 ipod touch 就可以),只要這個點菜系統弄一個 web 界面就行了。

概念三,POS 結帳
類似點菜系統,只要 POS 寫一個 web 界面端,每個服務生拿一個 iphone 就可以結帳,結帳的 barcode 掃描,可以用類似 Delicirous Library 的方法用 isight 掃描,iphone 也可以用他的內建相機掃描 barcode.

概念四,公司內部資訊管理
以前 Notes 第一個發明了把 e-mail, 行事曆,代辦事項,work flow 內部流程等等做統一管裡,現在東施 Exchange 用比較便的方法達到了類似目的,Blackberry 因為想出了 exchange 的隨身 client 解決方案所以在商業市場上面獨霸一方,iPhone 其實 OS 比 Blackberry 強太多,想要踏入這個領域並不難,首先只要 .mac 跟 iphone 做更好的結合,讓 iPhone 可以作為 .mac 的完美客戶端,然後 .mac 再加強一下出個企業版,(而不是家庭版)可以申請一個企業帳號,底下可以建幾百個員工帳號,e-mail 都是用公司名 .com 結尾,公司用企業帳戶登入可以管理所有員工的 e-mail (Google 已經做到), 行事曆,代辦事項,公司內 IM,等等,這樣以後企業再也不用裝 Notes, Exchange 了,申請 .mac 企業版,然後每個員工配一台 iphone, 就解了。

概念五,保險費計算
我的保險業務員有一次拿一台 palm 來跟我談,palm 裡面裝了他們公司開發的保險費計算軟體,要開發這樣的軟體,還要養人去學 palm 軟體開發,現在只要用人人都會的 web php 寫一寫,保險業務員就可以拿一台 iphone 出去談生意了,怕談生意的地方在地下室沒有網路?沒問題,可以寫一個單機版,裝在 iphone 本機的 apache 上面。要開發這樣的軟體用 palm ppc iphone 哪個快?當然是 iphone 快,因為 palm ppc 都要去學那個 os 專用的開發工具,開發 iphone 軟體只要 php, 太多人會了,甚至如果沒有人會寫程式,用 filemaker 或 dreamweaver 也可以開發的出來。

概念六,學校應用
學校現在大概都有網站了,公告,課表,課程內容,講義下載,圖書館借書,查考試分數,這些都很容易轉到 iPhone 上面,只要現有的網站出一個 iPhone 版,就全部解決了,不用學新語言來開發,一夕就可以完成。

概念七,警察應用
只要有一個 web 程式讓警察在 iphone 上面輸入車牌號碼,馬上可比對失竊車輛資料庫。用 iphone 拍一張人像照片上傳到警察系統,可以比對犯罪人像資料庫,回傳姓名(人像比對可能比較困難),不過輸入身分正資料就可以查到有沒有犯罪,應該很簡單。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胡思亂想,這些警察應用,商業應用,怎麼可以在公共的 Internet 上面跑?嘿嘿,各位有沒有注意到 iPhone 的 Network 設定裡面,除了 Edge, Wifi 以外還有一個 VPN? 怎麼手機會有預設 VPN? 嘿嘿,Jobs 不是個簡單的人物,他的規劃比我們想的還要遠的很多,我們只能從這些小小細節裡面,猜出他的大計畫,一葉知秋。

本文原發表於 OIKOS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id=37907

0 意見:

 


Toukalism - Templates Novo Blogger 2008